饮尽那密云。

【冬珠衍生】春与青溪长

*一个非常随便的拉郎民国衍生。cp是叶冲x柳禾,b站这俩的剪辑也可以说非常美了……比如这个 人设戳我

*全是私设,希望大家能看懂剧情……


叶冲倚着栏杆,站在教室门外的走廊。五月槐花香,绿树荫浓,他看见雕花窗棂间映出柳禾的身影,淡青裙子,白发带,眼睛像两颗莹润含水的晨星。她拿着书本,在教室里边踱步边念:“……道由白云尽,春与青溪长……”底下坐着一屋子高中生,年轻又不羁,不时有胆大的男生抬眼盯着她看。

叶冲等了一会儿,下课铃才姗姗地响起。柳禾抱着书走出来,看见他,笑着点一点头:“怎么这么早就过来?久等了吧。”

他没说话,目光在她脸上逡巡着,微微带点笑意。柳禾退了一步,疑道:“我脸上有东西?”

叶冲摇摇头,说:“不是,只是没想到,你上课时还会讲这样的诗句。道由白云尽,春与青溪长……我还以为,至少也该是万里赴戎机,关山度若飞。”

这个人剑眉星目,身姿挺拔,柳禾抬眼看他,眼角却忽然弯了一弯,像两叶小小的月牙。“本来是应该那样,”她说,“但你明天就走了,我想,应该多留点希望。你看这两句诗多美,是不是?”

叶冲愣了一下,笑道:“对。”

他们并肩走下楼梯,校园里明丽的阳光慷慨洒下来,草木清芬可挹,让人觉得仿佛身处一个安稳静好的春日。偶尔有学生经过,先瞟一眼叶冲,才紧张兮兮地向柳禾行礼问好。柳禾温和地一点头,转脸就看见叶冲眼角眉梢都挂了笑。学生走远了,他才凑过来低声道:“哎,原来我们柳老师这么受欢迎啊。”

柳禾才不脸红,径自拿胳膊肘杵了他一下:“怎么,你到今天才知道?”

他连忙摆手:“没有没有,我心里一直明镜似的呢。有柳小姐这样的……上级,是我几世修来的福气。”

两人沉默了一阵,听着耳畔细微的风声愈发清晰。柳禾道:“明天你就动身去上海了,我再不是你的上级。”

叶冲看着她,说:“在我心里却是。”

她闻言微微垂下眼睛,阳光穿过绿叶,几片晴翠灿烂的光点投在她白得近乎透明的皮肤上。“上海的任务更凶险,你要多加小心,”她说,“自然会有更合适的同志全力帮助你的。”

一阵暖软春风拂过,撩起她耳边一绺长发。叶冲伸手替她理顺了,正色道:“我明白。我一定尽力周全。”

他一贯这样,莫名令人心安。柳禾想。

“明天几点的火车?”她转念又问,“今晚我去帮你收拾行装,明天……送送你也好。”

 

翌日两人行至站台上,叶冲拎着手提箱,搭扣处隐约有一点白痕。那里本来贴着一颗小小的红星,昨晚柳禾取了下来,说暂时替他保管。那其实是一颗红宝石,晶莹璀璨,像晚霞的眼睛,更像烽火里的一抔赤血丹心。昨晚她说:“等你平安回来,我一定把它完好无损地还给你。”他说:“不还也可以,这是我的心,我这就把它整个地交给你了。”

风里裹着悠长的汽笛声,身侧是熙熙攘攘的人流。烽火乱世离恨天,这样的地方,更是留人不住。举目却有槐木青青,星星点点的清甜白花,无需折柳,已经牵起行人万千温暖情思。

周围人声嘈杂,柳禾看了那手提箱一眼,忽然轻声道:“其实,你穿上戎装还挺好看的。要放在古代,必定是个英姿勃勃骁勇善战的王爷。”

叶冲失笑。“说什么傻话呢,”他说,“那是日军的戎装。”

柳禾摇头:“只要你心中知晓自己来处,身上穿的是什么,都没有分别了。”

她的目光清明坚定,化了春日的温柔溪水,泠泠流进他心里。叶冲没忍住,上前一步去拥抱她。“一定好好保重自己,”他用脸贴住她凉凉的发丝,“我没有别的愿望,只希望你能一直开心快乐,学校一直是那样,岁月静好,现世安稳。”

柳禾在他耳边笑:“这回是你说傻话了。我是随时准备战斗的人,怎能仅仅求个安稳。”

叶冲想了想,说:“那也行,我们就算是天涯咫尺,并肩战斗了。”

柳禾说:“会有一天,是真正的咫尺与并肩。”

 

他转身走向火车。

踏过冰霜火血,仍闻见槐花芬芳,春与青溪长。

 

Fin.

 


悄咪咪补个人设图,cr @百闻不如一见 ~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73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披荔从文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