饮尽那密云。

剑歌行

*给之前那个写手绝命挑战写的段子……也算是抓住十月的尾巴了(。

*一个整段垮掉的武侠AU。没有逻辑和剧情这种东吸。但还是想送给可爱的@杯酒慰风尘 ,希望姑娘不要嫌弃~


侠女行走江湖,没有神乎其神的传说,没有比城墙还硬的后台,靠的只有自己手里一把剑。

剑当然是好剑,含光承影,正如匣中裹挟三尺水,比青霜冷冽,比明月潺湲。侠女往身上背了,却仿佛没有身负杀人利器的自觉,笑开来一样软糯糯,如同三月桃花下一池春水,一漾就是两弯温柔月牙。

侠女爱穿青衣,多半是没什么纹饰的青布裙——自然,没有传说没有后台的侠客,大多也是没什么钱的——不过胜在清丽动人,春天里是“裙带展新蒲”,冬天里更是湖光山色,像一颗不会封冻的碧心。这话是小胖说的,小胖原本不叫小胖,用他自己的话说,风度翩翩眉清目秀的一个少年,偏偏栽在了侠女手上。江湖中人,比试剑法输了,自然只好乖乖任她搓扁揉圆。

服气归服气,小胖还是一天到晚心心念念着找侠女过招。没办法,她的剑法太精妙,既井然有章,又透着难驯的潇洒和不羁,若不是身姿轻灵缥缈,简直利落雷霆胜过男子。

“我也算出身名门正派,”他吃惊道,“当今世上绝世高手,见识过的也不少。姐姐,他们若跟你比起来,只怕都占不到什么上风。”

侠女正晨起练功,三尺冰锋搅得庭前风云流转,枝头春花跟着簌簌而落,分几片堪堪栖在她发上。听了这话,也不过笑一笑,收剑归鞘,慢吞吞走过去摸摸他的头。

“名门正派……”她一字一句地重复道,伸手给自己倒了杯冷透的茶,“唔,巧了,年少时候,我也有几个这样的朋友。”

小胖眼睛一亮:“是吗?说不准我们还有些渊源——不知道姐姐师从哪位前辈?”

侠女说:“我学艺不精,说出来,恐于师门有辱。”

小胖一口气还没顺上来,额头已经被重重点了一下。“大清早的,你不去练功,反在这里探听姑娘的身家底细,难怪看谁都觉得天下无双。”她把杯子一丢,一边转身往客栈前堂走,一边闲闲道,“你吃过早饭没有?我叫小二给你也准备一份。”

小胖终归犯怂,还是乖乖跟了过去,边喝米粥边陪侠女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。“你年纪这么小,大老远跑到这儿来做什么?”侠女问。

小胖说:“当然是师门有命。五岳剑派同气连枝,有位师兄要到此地来接我一起去。我也曾见过他一面,传闻说,往年华山论剑,他可是夺得过天下第一的!”

传奇里的人物,少年人说起来,连眼睛都闪着兴奋的光。侠女莞尔一笑:“唔,天下第一嘛,年少时候,我也认识那么几个。”

小胖决定对她这些话进行选择性无视。

“那姐姐,你到这里来,又是为了什么?”

侠女说:“我孑然一身,缥缈孤鸿而已,自然是想去哪就去哪,想走就走,想留就留。”

这时节嘉兴府草长莺飞,景致确也称得上一句怡人。小胖想到自家师门的规矩森严,不由多出几分艳羡。

他刚刚从粥碗上抬起脑袋,就看见大堂门口站了个人,白衣束发,背一口玄铁古剑,一双潋滟的桃花眼往堂内一扫,就望定了自己这桌,泛开点温和的笑意。

小胖惊得勺子都掉下来了:“………师师师兄?!”

男子点点头,就朝他们走过来。他无疑是很好看的,清逸绝伦,背上的剑也沉稳,虽然亲和地笑着,却不知为何透着轻狂桀骜的气息。小胖一边挪了位置给他坐,一边又想,人家是天下第一,狂傲些也是理所应当。

侠女一语不发看着,待他坐定了,却忽然伸手把他面前放的一盘包子拨到小胖面前。

“听小胖说,阁下是天下第一,幸会幸会。不过还请恕罪,在下囊中羞涩,实在不便请阁下用早餐了。”

男子似笑非笑地看她一眼,“无妨,我吃过早饭了。”

餐桌上气氛忽而诡异起来。小胖觉得脊背上爬上一股莫名凉意,忙打圆场道:“啊,师兄,这位姐姐是我上月在嘉兴府遇到的,她就住我隔壁房间……”

“你说这话,倒仿佛转了性一般。什么天下第一?你从前,不是最厌憎这些虚名?”

男子却忽然朝着侠女开口,眼睛里似乎有波光一闪,说不清那是什么东西。

侠女不客气道:“岂敢岂敢。行走江湖这许多年,别的我不知晓,阁下的大名,却是如雷贯耳。”

小胖坐在边上,听着他们对话,脸色已经变了几遍。面前的包子拿起来,咽咽口水又艰难地放下。

老板,我想来个瓜。他在心里说。

“你……你们认识??”

侠女低头喝粥。

“何止认识,”男子轻描淡写道,“该是久别重逢的故人。”

他抬头看着侠女,终于松快笑开。江南二月,杨柳春烟,明净天光探进门户来,连眉宇间那一点桀骜都融得尽了。仿佛江海上星光熠熠,隔着光阴飞逝与天涯路远,倾泻一片灼眼的温柔。

“师妹,”他说,“别来无恙。”


Fin.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50 )

© 披荔从文狸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