饮尽那密云。

【凤七】朝暮

*悠悠比目,缠绵相顾。情脉脉兮,说于朝暮。

依然动车上摸小鱼,祝大家国庆快乐,千里迢迢回家的都早点到家!(是我本人

大结局还没补完,但这一对真的是非常温柔美好了,忍不住想写一写,虽然笔力十分不够……


01.

元湛说:“我这花房里,有一株奇兰文心。”

浮动暗香织成眼前一段锦绣,朝露未晞,花色潋滟,倒引人想起另一端时空里离境天的桃源芳华。凤卿尘笑一笑,整个人再婉丽得体不过;只有眼睫垂下来,是一道有所保留的藤蔓。“这么巧,遇见殿下以前,我在巫族也曾培育过这种奇花。”

元湛哦了一声,尾音微微扬起来,像是带点惊异,眼底透两分笑意,却依旧温润有礼。“想不到,卿尘姑娘也是爱花懂花之人。”他看着她说,“若我湛王府的花草也能得姑娘照拂,来日这园中,必定花团锦簇。”

凤卿尘长到二十岁,经历的跌宕离奇常人不能想象其万一,还从未有人对她说过这样的话。从前金风玉露一相逢,讲究的是缘分玄妙、心旌摇曳,可未必遇得上情趣相投的知音。而元湛在此处,举手投足清雅雍容,烹茶看花,玉笛飞声,不可谓不令人心折;别的暂且不提,单单是两度见这芳菲葳蕤,便可见他二人不至于无话可说。

——机心奇巧,倒未必全是虚情假意,凤卿尘想。若是知音相逢,总该有几分真心。

她说:“在殿下府中叨扰多时,若能略尽绵力,卿尘自然荣幸之至。”

凤卿尘说着福一福身,元湛却先一步伸了手拦住她,笑容温煦,是春日陌上的杨柳微风。

“方才不过随口一提,姑娘有伤在身,有什么事,也该等到痊愈后再说。只是一件,姑娘曾说,要再与本王切磋音律。知音难求,还望姑娘体念本王期盼之心。”

凤卿尘也笑:“知音难求,卿尘不愿敷衍了事。我想为殿下谱一首新曲,只是目下尚无头绪。”

他二人这伯牙子期很有意趣,分明你来我往言笑晏晏,又看得出清冷自持,彼此都不肯逾越。白玉笛宛转几回,眼看就要清越飞扬起来,又被琴弦缠进云梦泽里,只好低婉溯洄,漾开一圈流丽的涟漪。连相见恨晚的琴笛和鸣都是如此,仿佛相知相惜是真,处处羁绊也是真。

而元湛从容颔首,“无妨。”


02.

元湛说:“不知你还记不记得,我这花房里,有一株奇兰文心。”

这时候暮色四合,廊檐下听得见雨声淅沥,院中青砖上溅起步步水莲花。湛王府还是旧时样貌,凤卿尘坐定了抬眼看他,目光平静清冽,只是莞尔:“殿下说笑,卿尘当然记得。殿下今日找我何事?”

灯光浸染得夜色暖软,氤氲袅袅一道茶香。元湛的神色却认真,隔着淡白雾气,也看得见眼底诚恳彷徨。斟过两盏茶,他给炉上茶壶添了水,复又抬头注视她,若有所思,只是不说话。

凤卿尘想了想,说:“听闻殿下今日亲传陛下口谕,将贵妃娘娘禁足于寝宫。”

元湛这才放下茶盏。“是父皇命我全权处置此事。”语气间竟有些幽幽,“母妃一心为我,你可知我为何要行此不肖之举?”

凤卿尘说:“殿下何必自苦。将贵妃娘娘禁足,也不过是为了保护她罢了。恕卿尘僭越一句,这也未见得不是好事,殿下心中自有丘壑,想做什么,不想做什么,卿尘看得清清楚楚。”

元湛听了低笑一声:“果然,这世上唯有你能懂我。”

凤卿尘说:“无人懂得又如何?殿下只要对得起自己的心,做自己想做的事便好。”

元湛却摇头,揉一揉倦怠眉心,仿佛颓唐下来。

“母妃一心为我,却不曾懂我。”他低声道,“卿尘,那么你呢?”

凤卿尘一愣。

这一刻他抬眼看她,孤寂悲哀不掩,温润和煦都是表象,唯有灯火映照下两盏琉璃眼眸,清湛透彻,折射一颗影影绰绰的真心。

如果可以的话,当然希望你能留下。朝朝暮暮,都是雨落进沧海,花开在巫山。

她迟疑着开口:“殿下……”

但他却忽然移开了目光。

“不早了,御前或许还有事要做,你还是快些回去吧。”

知音难遇。正因是知音,才明白你无论如何不会留下。琴声里早就写明了,终归是朝朝暮暮,相隔天涯。


Fin.


-一个强行塞进去的暗梗,文心兰的花语是“隐藏的爱”。

还有一个,第一部分里的,琴声是笛声的羁绊,但笛声其实没能成为琴声的羁绊啊。本来想留白但是感觉好像留了白就没人能发现了,是我笔力不够的锅orz

并没写出他们这种知己相交的美好和虐,坐动车真是疲惫and我的文力真是急需充值了……大家就凑合凑合吃个刀子吧(你滚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5 )

© 披荔从文狸 | Powered by LOFTER